News
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激光等离子体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第八次学术委员会议在沪成功召开

2019-12-22

上海交通大学于2019年11月20日在闵行校区组织召开了激光等离子体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简称学术委员会)第八次会议。学术委员会主任贺贤土院士及学术委员会成员出席了会议,实验室主要成员列席了会议。

学术委员会听取了实验室主任钱列加教授所作的实验室工作报告,报告介绍了2019年度实验室取得的研究进展和学术成果,为应对实验室建设新的机遇与挑战,提出了实验室持续发展的几点建议和今后几年的定位目标和研究方向。

钱主任介绍到,实验室在教育部进行的五年评估中获评优秀,提出并验证“双锥对撞激光聚变”方案,“原子尺度超高时空分辨兆伏特电子衍射与成像系统”基金委重大仪器专项通过验收, “激光尾波场驱动的电子加速和辐射机制研究”项目获得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本年度主要研究成果包括:首次利用太赫兹示波器记录飞秒相对论电子束完整时间信息;揭示多光子共振激发是强激光诱导里德堡态产生的普适机制;利用强激光创造了太赫兹脉冲能量达到50毫焦的世界记录; 这些成果有效提升了实验室的学术影响力。在人才培养方面,赵凌荣获得王大珩光学奖高校学生光学奖、张喆林、崔森等的成果获得中国光学十大进展等,实验室年轻科研人员在研究工作中得到了很好的培养和成长。

学术委员会充分肯定了实验室2019年度在科研成果、项目组织和团队建设等方面所取得的突出成绩,审议通过了“闲频光频率转换耗损型QPCPA技术研究”、“强辐射背景下的中子探测技术研究”两项实验室开放课题的申请,并建议:

根据五年来实验室发展态势和取得的成果以及近期教育部对实验室验收评估优秀的基础,针对未来国家重大需求和学科发展的需要,扩大规模,积极引进人才,筹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议学校在人员和经费方面给予有效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