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寄语

激光等离子体教育部重点实验室(LLP)于2010年成立,十年来,实验室面向高能量密度物理前沿以及国家战略科技,持续推进人才引育,创建国际先进实验平台,提升研究能力与水平,取得了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重要创新成果,为国家重大专项的进展做出了不可或缺的贡献。

在科学前沿研究方面,利用200太瓦高重频飞秒激光实验平台,在激光尾场加速、先进辐射源、强场太赫兹等方面取得系列重要进展;创新研制成功四维超高时空分辨MeV电子衍射与成像平台,其时间分辨率创纪录地达到优于50 fs;发明了超越CPA能级型放大的准参量非线性型QPCPA超强激光放大方案,为国家重大专项建设攻克了对超强激光超高对比度脉冲进行单次测量的世界性难题。实验室聚焦服务国家战略科技,组织我国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优势队伍,牵头建设“国家2011计划”—IFSA协同创新中心,打造世界级的激光等离子体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

面向下一个十年,实验室全体成员将继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开展下列几个方面的前沿研究探索和关键技术攻关,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的重要突破:1)将200太瓦激光平台升级为200+300太瓦飞秒激光对撞实验平台,开展尾场级联加速、非线性汤姆逊散射、QED物理等前沿科学实验研究;2)建设张江李政道研究所的实验室天体物理研究平台,利用2.5拍瓦超强激光在实验室模拟黑洞表面、超新星爆发、太阳耀斑等极端天体物理条件下的物理机制,将天体物理研究从原先观测变为实验室可控再现;3)探索进一步放大超强激光的新策略,通往未来的高能(1kJ)飞秒(10fs)百拍瓦激光,解决超高峰值功率、超高对比度和超高光束质量的“三高”放大难题。

未来已来,唯变不变!欢迎大家加入激光等离子体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我们一起创造无限未来!

 

中国科学院院士

2021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