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滇元 院士

研究机构:激光等离子体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研究领域:大型激光装置的研究和运行

办公地点:理科楼2号楼413

办公电话:86-21-54744629

电子邮箱:fandy@cae.cn

研究方向:Intense Laser

简历:

       范滇元,男,1939年2月生,汉族,江苏常熟人,学历研究生,研究员,1989年6月加入九三学社,1967年7月参加工作,现任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光机所技术委员会主任,“XX装置”总体技术组总工程师、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1956年9月——1962年7月,在北京大学物理系及电子学系无线电物理专业学习。1962年7月——1966年9月,中国科学院电子研究所、上海光机所研究生。1967年9月起历任中国科学院上海光机所研究实习员、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其间:1980——1987年任中国科学院上海光机所神光X装置总体技术组成员、激光系统负责人;1989年——2002年任中国科学院上海光机所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副主任;1990年——1995年任国家高技术863计划410主题专家组成员;1996年——2001年任国家高技术863计划416主题专家组成员兼总体技术专家组组长;2001年起任国家高技术863计划第八领域专家委员会委员,“神光X”装置总体技术组总工程师;1995年6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范滇元是第八届上海市政协委员、九届常委、十届委员。曾获陈嘉庚奖、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特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992年国家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996年及2001年全国863计划先进工作者;1997年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1998年、2000年上海统一战线为两个文明建设服务先进个人。 

       从事大型激光装置的研制及运行近30年。作为主要技术负责人之一,先后研制成功激光功率为百亿瓦、千亿瓦和万亿瓦的高功率系列钕玻璃激光系统,为建立和发展我国高功率激光事业作出了贡献。其中“激光12号实验装置”,是我国规模最大、国际上为数不多的大型激光工程,输出功率达2万亿瓦。国家鉴定评价为:“综合技术性能达到国际同类装置的先进水平”,“是我国激光技术发展上的一项重大成就,标志着我国已成为在高功率激光领域中具有这种综合研制能力的少数几个国家之一”。作为主持此项工程的总体技术组常务成员,激光器系统负责人,总调式现场指挥和装置运行负责人,在前辈科学家王淦昌、王大珩指导下,在实验室主任邓锡铭院士具体领导下,与数百名科研人员一起,成功地解决了一系列科学技术和工程实用问题,使科研成果转化为能够付之实用的工程设施。此装置连续运行8年,进行ICF,X光激光和极高压下状态方程等大量实验研究,取得一批国际先进水平的应用成果。

        “八五”期间,他又倡议实施更大规模的“神光X号”计划,被列为重大项目,并任项目负责人之一,兼总工程师。完成论证和技术方案设计后,该计划现已建成并达到原定目标。“九五”期间,他又投身于“神光X”装置的研制工作。这一跨世纪的巨型激光工程,被列为国家重大项目。范滇元任总体技术专家组组长,兼项目总工程师。现已完成其原型方案设计,并开始动工建造。 

       发表论文近200篇,多次在重要国际会议报告我国高功率激光领域的研究成果。培养和协助培养研究生近30名。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陈嘉庚奖、中科院科技进步特等奖等。还被评为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全国“863”计划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199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激光技术与工程专家 1939年出生,江苏省常熟县人。196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1966年中国科学院上海光机所研究生毕业。中国科学院上海光机所研究员,实验室副主任。从事大型激光装置的研究和运行20多年,先后参加研制1010瓦、1011瓦和1012瓦高功率钕玻璃激光系统。其中最大的“激光12号实验装置”,获 1990年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作为主持此项工程的总体技术组常务成员,激光系统负责人,总调试现场指挥和装置运行负责人,成功地解决了一系列工程性和实用性问题。装置运行8年,产生了一批国际先进水平的应用成果。“八五”期间,主持更大规模的“神光X号”计划,任项目负责人之一兼总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