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民 教授

研究机构:激光等离子体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研究领域:激光等离子体物理、高能量密度物理

办公地点:理科2号楼419室

办公电话:34204491

电子邮箱:minchen@sjtu.edu.cn

研究方向:激光等离子体加速与辐射、强激光QED等离子体物理、新型光场等离子体相互作用和调控

简历:

陈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重大项目负责人。于2002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改试点班,2007年在中国科学院物理所获理学博士学位。2007年受德国洪堡基金资助在亨利希海涅杜塞尔多夫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09年加入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继续从事激光等离子体尾波场加速方面的博士后研究。2012年加入上海交通大学。 

2006年以来与合作者共发表学术论文160余篇 (包括13篇 Physical Review Letters,2篇 Nature Photonics, 2篇 Light:Science & Applications,1篇 Nature Communications),引用超过4400次,H因子37(Web of Science 查询)。

由于在激光等离子体加速及辐射方面的贡献获亚太物理学会等离子体分会青年科学家奖、求是杰出科技成就集体奖,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自然科学二等奖,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蔡诗东等离子体物理奖等。作为负责人现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开展激光尾波加速及辐射的研究。担任美国物理联合会期刊Physics of Plasmas的副主编,以及Scientific Reports, 强激光与粒子束、物理学报、Chinese Physics Letters等期刊的编委和青年编委。


主要研究方向简介: 

1、激光尾波加速和辐射:利用超短超强激光在等离子中激发出尾波,可以提供高于传统加速器1000倍的强大加速梯度。激光尾波加速被认为是加速技术的革命性突破,有望成为下一代对撞机和桌面型辐射源的加速方案,也是2018年CPA技术获得诺贝尔物理奖的原因之一。在本课题中,我们将重点开展尾波级联加速方案的理论和实验研究,以及少周期激光脉冲驱动的尾波激发理论及其对电子加速的性质。 

2、强场QED等离子体物理:面向新一代的激光强度(1023~26W/cm2),人类可以探索的物质世界进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极端强场领域,激光等离子体物理将扩展到激光真空作用物理。研究极端相对论光强下光与物质的相互作用:包括电子在光场中的康普顿散射、辐射阻尼、自旋极化效应、正负电子对产生将是本课题研究的主要内容。

3、新型光场等离子体相互作用和调控:近年来,具有飞行焦点、空间涡旋和时空涡旋特征的光场成为新的驱动源,这些光场在相对论强度下与等离子体相互作用的特征,如角动量的转换,光场时空的演化是本课题的主要研究内容;同时如何用等离子体来产生和调控这些光场也是我们重要的探索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