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CIFSA实验室天体物理讲习研讨班

2016-06-01

对天体物理的研究,传统方法主要包括观测与理论模拟。利用现代高功率激光装置,在毫米量级体积中集中巨大能量,并在纳秒及更短时间释放,从而可以在实验室创造类似黑洞或者其它致密天体周边相似的极端物理条件。使得人们可以近距离、主动、参数可控及可重复性地对具有天体物理背景的问题进行更为准确、细致地研究,由此催生了新兴的研究领域—实验室天体物理学。

“实验室天体物理讲习研讨班”面向高年级本科生、在读研究生和高能量密度物理相关专业青年学生,邀请国内天体物理、高能粒子物理和激光等离子体物理的专家,介绍如何在实验室实现对天文过程的模拟和再现。参加学习研讨的优秀学生将优先推荐参与CICIFSA奖学金的评选。

主办方将酌情为参加学习的学生提供交通食宿条件。

讲习研讨班日程初步安排:

时间:2016年06月04日-05日   

地点:闵行校区激光等离子体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三楼会议室(近南洋南路叔同口)

2016年06月04日周六

时间
报告人
题目



9:00-10:30

张喆 中科院物理研究所

百人计划研究员

强激光下的实验室天体物理研究
10:30-12:00

陆全明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

太空探索和等离子体物理
下午 2:30-4:00

实验室参观
2016年06月05日周日



9:00-10:30

符长波 上海交通大学

特别研究员

强激光核天体物理
10:30—12:00

董全力

鲁东大学教授

由激光等离子体物理到天体等离子体物理


主办: IFSA协同创新中心、上海交通大学激光等离子体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联系人: 远晓辉 xiaohui.yuan@sjtu.edu.cn;  刘源ahliuyuan@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