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讲座报告 > 当前页面
【讲座报告】超快激光的产生及其在自由电子激光大装置中的应用

2019-12-26

来自美国斯坦福大学SLAC的刘伟博士将于本周四(12月26)上午9:00-11:00在实验室三楼会议室作报告,欢迎大家参加。 

报告人: 刘伟 Research Associate(斯坦福大学 SLAC国家实验室)
题目: 超快激光的产生及其在自由电子激光大装置中的应用
 
【摘要】
       超快激光具备独特的超短脉冲、超强特性,能以较低的脉冲能量获得极高的峰值光强。超短脉冲啁啾放大技术(Chirped Pulse Amplification,CPA,2018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的出现使超快激光的强度得到大大提高。利用超快激光脉冲短的特点,可以采用泵浦-探测的方式,将激光脉冲与物质相互作用现象在不同的时刻照相,以期获得原子运动整个过程的图像。本报告我将与大家探讨超快激光的产生、放大以及合成等技术。并针对新的应用需求,介绍在SLAC国家实验室对超快激光系统升级的设计思路和进展概况。最后以超快激光在生物成像领域的应用为例对超快激光前景进行展望。
 
【报告人介绍】
       刘伟,2009年本科毕业于中山大学光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2012年硕士毕业于浙江大学光电系,并于2016年在德国电子同步辐射加速器中心(DESY)获得了物理学博士学位。博士毕业后,他在德国自由电子激光研究中心从事了4个月的博士后研究工作,随后作为Research Associate进入了斯坦福大学SLAC国家实验室。他的研究主要集中在高功率超快光纤激光器,超快非线性光学,用于多光子生物显微成像的超快光源以及超快激光相干合成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