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讲座报告 > 当前页面
【讲座报告】单发次测量超高信噪比10^13: 从“攻关卡脖子难题”走向“探索最终极限之道”

2020-10-12

报告人: 钱列加,上海交通大学

日 期: Sat, 2020-10-10 10:00 - 11:30

地 点:激光等离子体实验室三楼会议室

 

腾讯会议:https://meeting.tencent.com/s/8lvGnQn01kmC

会议 ID:978 849 328

 

摘要

“没有测量,就没有科学”。随着激光峰值功率向百拍瓦乃至艾瓦迈进,脉冲前沿的噪声问题也将变得更加严重。单发次超大动态范围的信噪比测量是定标噪声、定位噪声来源、提升超短超强激光装置信噪比质量的“眼睛”,被认为是强激光和强场物理领域的一个重大挑战。

本次报告中,报告人将介绍其领导的课题组在超短超强激光脉冲单次信噪比测量技术上的最新进展——将单次信噪比测量的动态范围从1010水平推升至1013;并通过这一进展向大家分享科研探索中的故事以及如何做好学问

报告人简介

钱列加教授长期从事超快非线性光学研究,聚焦服务国家重大科研设施的创新建设。在光科技领域产生了多项标志性技术,包括“谐振腔内倍频的甚多纵模方案”、“三倍频光焦斑控制技术”、“脉冲信噪比单次测量仪”、“啁啾脉冲准参量放大QPCPA方案(Quasi-parametric chirped-pulse amplification)”等,在国际高技术产品和国家急需两方面获重要应用,被专业报道世界光科技发展动态的美国著名媒体《Laser Focus World》亮点报道8次。在包括Optica、Laser & Photonics Reviews、Nature Communications、Physical Review Letters在内的国际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SCIE论文近200篇,授权美国专利11项和国家发明专利27项,作为主要完成人之一获国家和省部级科技奖项5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