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讲座报告 > 当前页面
【讲座报告】激光驱动离子加速及其医学应用探索

2021-03-03

报告题目:激光驱动离子加速及其医学应用探索

报告时间:2021年3月4日10:30-11:30

报告地点:激光等离子体实验室三楼会议室

摘要:超强超快激光技术的快速发展,尤其是近年来拍瓦级激光系统的进展,极大的推动了激光与物质相互作用的研究前沿,将激光等离子体物理推进到了相对论作用领域。其中,激光驱动离子加速,由于其在医学、超快物理、高能量密度物理等领域的应用前景,吸引了国际科学界的广泛关注。本报告将介绍下激光驱动离子加速的概况以及近年来我们在该领域取得的部分研究进展,包括加速机制的实验研究以及生物医学相关的应用探索。

 

个人简介:宾建辉博士,中国科学院上海光机所研究员,博导。分别于2006年和2009年在天津大学和中科院上海光机所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2015年毕业于德国慕尼黑大学和马普量子光学所,获得博士学位。2015-2017年在德国慕尼黑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7-2019年获得德国洪堡基金资助,在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2019年入选海外引进高层次青年人才计划,加入上海光机所强场激光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宾建辉博士的主要研究方向为超强超快激光与等离子体相互作用,尤其是激光驱动离子加速的实验和应用研究。迄今为止发表研究论文30余篇,包括Phys. Rev. Lett., Scientific Reports, Appl. Phys. Lett.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