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讲座报告 > 当前页面
【讲座报告】强激光驱动新型辐射源和极化粒子源

2021-03-18

报告题目:强激光驱动新型辐射源和极化粒子源

 间:2021年3月18日上午10:30-11:30

 点:激光楼三楼会议室

 

报告摘要:随着强激光技术的快速发展,光和物质相互作用进入到全新的量子电动力学(QED)参数区域,出现量子辐射反作用和正负电子对生成等新现象。研究表明,利用强涡旋光的非线性康普顿散射能够产生携带大量轨道角动量的伽马光束。此外,本课题组发展了电子自旋和光子极化可分辨的蒙特卡洛模拟算法,以描述非线性康普顿散射和Breit-Wheeler正负电子对产生过程中的极化效应,并基于此提出了利用双色场的非对称性和初始电子的螺旋性制备高能高亮度极化正电子源的新方案。高能极化正负电子束和携带轨道角动量的伽玛射线在核物理、高能物理以及实验室天体物理等领域具有重要应用价值。

 

个人简介:陈月月,上海师范大学 数理学院 教授,上海高校特聘教授(东方学者)、上海青年科技启明星获得者。2016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2016-2019年在德国马普核物理所开展了3年博士后研究,2019年入职上海师范。主要研究方向:强激光驱动的QED效应及其潜在应用、强激光驱动新光场、强激光驱动粒子源。近五年,在本领域知名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其中包括Phys. Rev. Lett. 6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