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讲座报告 > 当前页面
【讲座报告】激光电子加速及其应用研究----卢海洋

2021-03-24

报告题目:激光电子加速及其应用研究

报告时间:2021年3月26日13:00-14:30

报告地点:闵行校区激光楼三楼会议室

报告人:卢海洋教授

报告摘要

激光等离子电子加速自1979年提出以来,直到近15年来才由于激光器的迅速发展获得了广泛关注且进展迅速,目前在实验上已获得数GeV的高品质电子束输出。在远景应用中,激光驱动型电子加速器仍面临很多挑战,比如电量、指向稳定性、发散角、能散等,尤其是相应综合品质有更高要求。本报告将重点阐述近年来在激光等离子体电子加速研究领域的进展及可能开展的应用研究,同时报告还将简要介绍深圳技术大学相关的科研工作及发展近况。

个人简介

卢海洋,深圳技术大学工程物理学院教授,深圳大学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高功率激光驱动粒子加速及应用、激光技术与应用的实验与理论研究与教学工作。2004年毕业于南开大学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2010年获中科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光学专业理学博士学位(光学)。曾历任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在超强超短激光电子加速及辐射场实验与理论研究、台式化脉冲中子源、气相团簇产生与诊断等方面做出重要贡献,作为项目主要人员设计并建设了北京大学200TW激光等离子体加速实验室及电子加速实验与应用平台,并获得了丰硕成果。主持国家重点研发专项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面上等多项国家级和省市级项目,参与数项国家重点、重大研发项目、自然科学基金重点、联合重点等项目。在Phys. Rev. Lett., Phys. Rev. A, Appl. Phys. Lett.等国际学术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获专利授权10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