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媒体扫描 > 当前页面
媒体扫描
【中国科技网】中国物理学会2022秋季学术会议在深圳举行

2022-11-19

科技日报记者 刘传书

11月18日,中国物理学会2022秋季学术会议在深圳开幕。中国物理学会理事长张杰、深圳市市长覃伟中、南方科技大学校长薛其坤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据介绍,中国物理学会秋季学术会议是由中国物理学会主办的年度学术会议,是中国物理学界规模最大、综合性最强的品牌学术盛会。中国物理学会2022秋季学术会议由南方科技大学承办,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会议期间,还举行了中国物理学会成立90周年庆祝活动。

图为中国物理学会2022秋季学术会议开幕式。刘传书摄

开幕式上,张杰表示,中国物理学会将进一步打造对内公平开放、包容丰富的学术沟通交流生态,持续推进秋季学术会议影响力提升计划,提高会议学术质量和国际化水平,吸引更多有国际影响力的物理学家参与。

覃伟中表示,大力推动创新链、产业链、教育链、人才链“四链”协同,努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期待各位院士、专家多提宝贵意见建议,助力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深圳将加强与中国物理学会在学术交流、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领域合作,携手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薛其坤说,希望大家利用好秋季学术会议这个平台,碰撞思想火花,促进交流合作,为中国物理学的发展赋予新动能、开启新篇章、取得新成就。

开幕式上,北京高压科学研究中心毛河光院士、北京大学王楠林讲席教授、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赵红卫院士、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李菂研究员4位专家就不同领域在线作了大会邀请报告,分别题为《高压下的氢物理学》《超短激光脉冲调控和探测量子材料物性》《强流高功率离子加速器》《FAST探测动态宇宙》。毛河光院士介绍了氢原子之间或与其他元素间的相互作用,由压力所引发的多种新奇现象;王楠林教授介绍了基于超短脉冲激光发展的超快时间分辨强场太赫兹光谱和其他相关技术及由此推动产生的新兴研究前沿;赵红卫院士介绍了强流高功率离子加速器大科学装置主要技术路线、目前现状和未来发展;李菂研究员介绍了中国天眼FAST协同其他国际大型望远镜系统监测活跃重复FRB的偏振,揭示了重复暴偏振频率演化的统一机制。

图为中国物理学会颁奖仪式。刘传书摄

据悉,本次秋季学术会议注册参会人员3456人,接受报告1493篇。会议共设21个分会议。

责任编辑: 陈可轩